通知公告

“讲信修睦——西域契约文书研究”专题研讨会 会议方案

发布日期:2021-05-06 12:57:10   来源:法学院   点击量:

“讲信修睦——西域契约文书研究专题研讨会

会议方案

(讨论稿)

习近平总书记20198月敦煌考察,特别强调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不断坚定文化自信。中国会计博物馆数年来以敦煌历史文化的研究和推广为使命,多次举办敦煌文书专题展览和学术研讨。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精华,我们拟定了本方案。

有着千年历史的西域契约文书承载着重要的文化密码与民族智慧,同时也体现了一带一路各民族文化融通互鉴的历史结晶。为了进一步弘扬历史文化,我们拟202110月份在敦煌举办一次专题研讨会,围绕传统契约文书,深入研讨中国传统诚信文化与我国古代各民族和睦交往的宝贵经验。

会议时间20211016-181015日报到,1617日主题报告、专题研讨,18日学术考察。19日返程。

会议地点:甘肃省敦煌市       

参会人员:契约文书研究方面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拟采用邀请和论文投稿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参会人员,总人数控制在25左右。

主办方:本次会议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博物馆)、敦煌研究院联合主办。双方2016年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在敦煌会计文书研究方面具有很好的合作基础。

研讨方向:

1. 敦煌契约文书相关问题研究

2. 吐鲁番契约文书相关问题研究

3. 黑水城契约文书相关问题研究

4. 简牍契约文书相关问题研究

5. 其他西域地方契约文书研究

6. 契约文书的国际研究与交流

7. 其他地区契约文书研究

会务提示

1.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交通费、食宿费自理

2.参会外国学者的签证手续、国际及国内旅费等由其自行办理与承担。

会务组成员与联系方式

姚水林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博物馆   18021098936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   13761068696

盛岩海   敦煌研究院      1323949075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