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市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税收法治与营商环境建设”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08 09:39:42   来源:法学院   点击量:

      2021116日下午,由上海市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主办,复旦大学法学院、复旦大学数字经济法治研究中心、华东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承办的上海市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税收法治与营商环境建设”专题研讨会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围绕“税收法治与营商环境建设”“财税法治建设”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经研究会慎重考虑,本次年会以线上线下同步会议的形式召开。来自上海市法学会、华东政法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海关学院、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北京国枫(上海)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上海勤理律师事务所、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华赫集团等高校和实务部门近百名财税法学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许多奇主持。上海市法学会二级巡视员、研究部主任吴以扬代表上海市法学会进行了大会致辞,并对财税法学研究会提出了四点工作希望。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代表承办方进行了大会致辞,并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研究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陈少英作了2021年工作总结,并对2022年的工作提出了安排及展望。

会议第一阶段主旨发言由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院长龙英锋主持。研究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陈少英和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许多奇分别就“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税法理论创新”“论纳税营商环境优化与税收法治化”主旨发言

 

会议第二阶段税收法治与营商环境建设专题研讨由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刘伟上海海关学院教授崔志坤主持。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俞敏、北京国枫(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沈峰、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律师王一骁分别营商环境之增值税留抵退政策实施问题”“优化营商环境视角下税务合规路径探讨”“营商环境视角下网络货运平台虚开发票案件办理中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发言。华赫集团副总裁王珲、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堃、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帅参与本阶段与谈。

 

会议第三阶段财税法治建设专题研讨由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史俊明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洪治纲主持。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张泽平,研究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教授王桦宇,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班天可分别就税收确定性视野下的争端预防与解决”“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中个税扣缴中的相关法律责任”“房地产税的法理基础”进行了发言。研究会秘书长、东政法大学副教授欧阳天健,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达芳,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叶莉娜随后进行了与谈。

 

   会议第四阶段自由研讨环节由上海海关学院海关与公共经济学院院长李九领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宋航主持。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朱为群,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卢国阳,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孙放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

   本次年会闭幕式上,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严锡忠进行总结发言,肯定此次会议的深入讨论,对研究会明年的会议提出了期许。本次会议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供稿:金琪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