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市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民法典》与财税法治”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30 14:17:26   来源:法学院   点击量:

2020年11月28日下午,由上海市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主办、我校法学院承办的上海市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民法典》与财税法治专题研讨会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围绕“《民法典》与财税法治”“财税体制改革与创新”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经研究会慎重考虑,本次会议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来自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海关学院、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北京国枫(上海)律师事务所、北京金杜(上海)律师事务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等高校、科研机构和法律实务部门近60名财税法学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出席了会议。我校副校长顾晓敏、法学院院长龙英锋院长、财税学院长杨光焰、法学院副教授叶莉娜、教师陈阵香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的开幕式阶段由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院长龙英锋主持,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校长顾晓敏代表承办方进行了大会致辞,并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

会议第一阶段主旨发言由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朱为群主持,研究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陈少英和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院长龙英锋分别就<民法典>跟财税法的衔接与协调》《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将促进税收法治的健康发展》做主旨报告。主旨报告后,德勤中国原税务信息化服务领导合伙人林绥、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达芳进行了与谈。

会议的第二阶段专题研讨由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研究会副会长史俊明、德勤中国原税务信息化服务领导合伙人林绥主持,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特邀教授陶锋、北京金杜(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叶永青、复旦大学法学院讲师班天可、北京国枫(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沈峰围绕“《民法典》与财税法治”进行了主题发言,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刘伟,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副教授俞敏、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叶莉娜参与本阶段与谈。

会议的第三阶段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财税学院院长杨光焰与上海海关学院海关与公共经济学院院长李九领主持,上海对外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洪治纲、上海交通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俊明、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卢国阳、复旦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任愿达围绕“财税体制改革与创新”进行主题发言,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方堃、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宋航、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达芳、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徐键随后进行了与谈。

自由讨论环节由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张泽平和研究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桦宇主持。上海海关学院教授崔志坤、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孙放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

本次会议闭幕式由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研究会副会长严锡忠进行总结发言。他就本次研究会中讨论较为激烈的税法的公、私性质,民法的概念体系与精神是否会对我国税法形成影响等问题进行总结,肯定了此次研究会的深入讨论,对研究会明年的会议提出了期许。本次会议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