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讲信修睦——西域契约文书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28 14:18:11   来源:法学院   点击量:

    2021年10月25日,我校与敦煌研究院联合举办的“讲信修睦——西域契约文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来自敦煌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剑川县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烟台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南大学等多家研究院所和院校的专家学者,与我校法学院、博物馆的部分研究人员围绕契约文化这一重要主题,以敦煌文书及西域契约文书的整理、研究、出版等问题为中心,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和交流。我校博物馆姚水林副馆长主持会议开幕式,敦煌研究院罗华庆副院长、我校分管博物馆工作的陈洁副校长分别代表两家机构致辞。

罗华庆副院长在致辞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20198月敦煌考察时,特别强调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不断坚定文化自信。罗华庆副院长高度肯定了我校和敦煌研究院过去十多年中开展各方面合作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尤其自2016年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以来,双方以弘扬敦煌历史文化为使命,多次举办敦煌文书专题展览和学术研讨,开展合作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敦煌文书是震惊世界的文化瑰宝,其中包括大量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计文献资料。因此,双方的合作对于推进敦煌学和一带一路会计历史文化的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罗华庆副院长在致辞中强调指出:敦煌研究院多年来在敦煌遗书数字化和数据库建设与研究方面取得的各项重要成果,将成为进一步弘扬敦煌文化和敦煌精神的重要载体,通过双方的合作努力,必将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本次会议将成为双方进一步开展合作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和一个新的起点。希望会后进一步有效推进双方的战略合作,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愿景目标,开启双方战略合作的新征程。

陈洁副校长以视频致辞方式,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和诚信文化特色,特别说明,自2016年并校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坚持走内涵提升、特色发展之路,致力于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学校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陈洁副校长指出,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的契约文化渊源流长。有些人认为中国人缺乏契约精神,不讲信用。我们需要通过大量的努力,通过深入的研究和宣传,提高大家对中国传统契约精神和信用文化的认知,大力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希望通过对西域地区挖掘发现的中国传统契约的深入研讨,有更多重要的理论和观念上的创新和突破。陈洁副校长认为,这次会议以西域契约文书研究为载体,进行中国传统社会讲信修睦实践的探索,是一次重要的文献实物与历史文献相结合的学术尝试。诚挚地祝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获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分四个阶段进行了论文报告和点评、讨论。北京大学出版社蒋浩主任、敦煌研究院文献所赵晓星所长、敦煌研究院邰惠莉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孙家红研究员分别主持,孙家红、盛岩海、马德、赵晓星分别作为四个阶段的点评专家做了精彩的点评。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敦煌研究院马德研究员作为主题报告嘉宾,以《敦煌契约与民族精神》为题,以大量敦煌文书图片资料为支撑,阐释敦煌契约的中国特色,敦煌契约中所展示的文化和精神,除诚信、平等、自由之外,还有互助协作、扶危济难、忠孝仁爱等。经过与西方的契约精神的比较,敦煌契约体现出丰富多彩的民族精神,已经远远超出了西方契约精神的内容,成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西方的契约精神远远不能解释敦煌契约文书。所以,我们这里所说的敦煌契约精神,是敦煌历史文化的一个方面,实际上就是展示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

中国政法大学张琮军教授以《简牍文献秦汉刑事证据制度考察》,依据出土简牍文书史料,对秦汉时期刑事证据制度的总体样貌及细节性特点做了生动有趣的分析介绍。

我校法学院王旭教授作为本次会议的策划组织者,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博物馆收藏的1000多件南疆契约,以及组建包括多位察合台文、英文、日文专家和契约研究专家共同开展这批契约文书整理研究的具体规划。

察合台文专家、西北民族大学吾斯曼•居买教授以一件晚期察合台文文书为例,详细讨论了察合台文书整理研究的各种细节性问题,以及其中的重点难点。作为南疆契约整理研究团队的校外专家,吾斯曼•居买教授的发言引起了大家一致的兴趣。

烟台大学袁瑜琤教授根据自己多年从事传统契约研究及英文史料翻译的经验,讨论了中国传统契约的英译问题,并表示了努力做好南疆契约英译工作的决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孙家红研究员以《走出故纸堆——中国契约收集、整理、研究之“我执”》为题,以自己从学及从事学术研究的经历与经验,讨论了中国契约收集、整理、研究中如何打破执念,破除“我执”的问题。

南开大学冯学伟教授以其契约研究专家和契约文书收藏家的特殊经验,在介绍自己数万件契约文书收藏的基础上,集中讨论了契约文书的归户性研究方法。

我校博物馆宋小明馆长以《敦煌会计文书的账-契一体化特征及其时代意义》为题,分析了敦煌会计文书中便物历及各类契约账-契结合的特点,以及这一特点后来发展中在老账、养老账、借贷账等会计记录实践中的延续与发展。

剑川县文化遗产研究院段鹏博士以《清代、民国时期云南一个山村的社会生活——以契约文书为中心》为题,从契约原始材料出发,分析讨论了清代和民国时期云南一个山村的社会生活状况。

敦煌研究院邰惠莉研究员以《敦煌经济文书整理的几点感想——以《敦煌遗书数据库》录文为主》为题,结合自己从事敦煌文书录文研究数十年的经验积累,详细介绍了敦煌文书录文整理的各种技术和问题,特别强调说明了敦煌社会经济文书录文的困难。

敦煌研究院勘措吉和万马项杰研究员先后发言,对敦煌古藏文契约文献研究做了全面细致的回顾与展望。特别说明,迄今发现的六万余件古藏文文献中,包括大量社会经济及会计文书,认为今后双方在这些文书的整理研究方面开展合作具有广阔前景。

敦煌研究院王东研究员以《契约文书与晚唐五代敦煌民众家庭财产观念》为题,以契约文书材料为据,讨论了晚唐五代敦煌民众家庭财产观念及其演变,令人耳目一新。

各位主持人和评议人也在主持和评议中发表了许多重要的观点和意见。北大出版社蒋浩主任多年来大力支持敦煌会计文书和契约的研究与出版,希望敦煌研究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北大出版社进一步加强合作,做好敦煌文献的整理出版工作。敦煌研究院数字化中心盛岩海主任提出三点建议,包括:(1)合作建设敦煌会计文书专题数据库,(2)扩大视野,加强古藏文和西域契约文书的研究,大力开展丝路经济文书的合作整理和研究;(3)推进敦煌和丝路社会经济文书出版事业的发展。敦煌研究院赵晓星所长充分肯定了盛岩海主任的建议,强调了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与我校一起共同推进敦煌社会经济文书整理研究和数据库建设,弘扬敦煌文化和敦煌精神的战略意义。

最后,我校博物馆宋小明馆长代表会议组委会做了总结发言,认为这次会议是一次令人耳目一新的学术研讨会,也是一次成功的学术盛会。体现出三方面特点:(1)参会人员多元化。既有敦煌文书、契约文书、法史学、会计史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也有收藏家和收藏机构人员、民族文字和外语专家、出版人、数字化及数据库建设专家;(2)议题多样化,不光涉及契约文书研究,也涉及文书收藏、整理、出版及数据库建设等多方面议题;(3)既有深刻的学术报告,也有精彩的点评。许多内容发人深省。会议开启了多方合作研究的一个新阶段、一个新的起点。尤其是盛岩海主任提出的三点建议,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一致赞同,为未来各方开展合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从下午一点到六点,持续了五个小时,包括旁听者在内,共有48人在线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