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法学院举办《如何将法学论文写在“大地上”》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1-06-18 11:35:55   来源:法学院   点击量:

法学作为实践类学科,重点在于解决实践中出现的法律问题,如何将法学论文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最终服务于社会是值得每一个法律人思考的问题。2021617日,法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室组织了主题为《如何将法学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教学研讨沙龙,就如何将法学研究落实到实际部门进行了激烈的研讨。沙龙由龙英锋院长主持,邀请了上海市人大调研员林圻博士;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国际法研究》责任编辑谭观福博士;汕头大学法学院讲师郭旭阳博士以及汇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方彪律师进行主旨发言,在线参与人包括来自法学院、金融科技学院、保险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外语学院等50余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林圻博士首先从战略定位的高度讲诉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学及法律实践中的重要指导意义;其次,分析了域外与域内法律制度之间的关系,要结合中国特色进行法学研究,实现真正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最后,从立信作为地方应用类高校的定位,建议法学教育要注重解决地方层面的问题,关注长三角一体化、营商环境、特区立法等热点问题。

谭观福博士从编辑的角度出发,讲述了如何写好一篇论文应当具备的基本要素,包括好的选题、好的框架结构、好的文字表达能力等,另外一篇好的论文需要反复修改,最好经过同行的评审,多多提出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郭旭阳博士聚焦于国际公法的研究,认为国际公法的研究机极易受到国家战略政策以及国际时事的影响,有些模糊应然法与实然法之间的关系,并且举例拜登政府。他认为国际公法的研究需要学者的有效参与,准确判断国际事实。

方彪律师从律师实践的角度分析了法学如何是实务相结合,聚焦到一线问题,如物业管理、投融资并购等都需要深入的法学研究,浅层次的法律理解很难真正实现法律的公平正义,律师行业亟需法学论文中理论的指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