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法学院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6 13:12:32   来源:法学院   点击量:

 

6月9日下午,法学院党总支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本次党课由法学院副书记、院长龙英锋以“中国历史上的法家之治及其缺陷”为主题,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院近70名师生党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龙英锋老师从法律历史沿革的角度出发,介绍以商鞅变法为代表的法家之治,其以重典治民、严刑峻罚为特征,为封建王权统治服务,在纷乱年代迅速取得了一定的治理效果,但这是一时之治、乱世之治,非长久之治。其与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法治国方略相去甚远,在治理主体、治理对象、治理目标、治理手段及治理内容上都大不相同。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的法建设循序渐进,虽然不断吸收古代法制精华,但更应摒弃其中的糟粕。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完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政策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过程,融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环节,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龙老师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法学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11个方面要求,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切实把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为民服务的各个方面,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党课中,龙英锋老师以史为鉴,对从古至今的法治思想进行了深入对比解析,让我院师生党员增强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的深入领会与理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