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信法学论坛

立信法学讲坛第七十八讲:支柱二方案对中国的影响与应对

发布日期:2022-10-18 15:30:09   来源:法学院   点击量:


主讲人:崔晓静


时间:2022年10月26日 10:15-11:15


腾讯会议号:272 857 735



主讲人:崔晓静,女,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武汉大学国际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国巴黎一大访问学者,法国巴黎十一大博士后,美国乔治城大学富布莱特项目高级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税法,研究主题涵盖全球税收治理、数字经济国际税收改革、国际税收征管合作、“一带一路”国际税收法律合作、中国涉外税收法律制度建构、欧盟税收法律协调等方面。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十余项,所撰写智库报告多次获中财办、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中央部门的采纳。曾在国内外共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包括《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中国法学权威刊物,以及《Bulletin for International Taxation》《Asia-Pacific Tax Bulletin》等国际税法英文期刊。


内容简介:本次讲座围绕G20/OECD支柱二国际税改展开,讨论其对中国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中国可能采取的应对举措。

2013年,G20/OECD启动BEPS行动计划,并于2015年发布15项成果报告。2019年,为解决BEPS遗留问题,G20/OECD提出“双支柱”税改方案,137个包容性框架成员于2021年10月对其达成初步共识。这些成果与措施的出台,标志着百年来国际税收体系的第一次根本性变革。作为双支柱方案之一,支柱二方案旨在划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规制跨国企业恶性税收策划,营造公平的国际税收环境。目前中国正处于高水平开放阶段,致力于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持续为香港特区、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注入活力,不断为技术研究、科学创新的进步增强动力。支柱二国际税改方案是否将对中国发展战略产生影响?是否将对中国税法体系造成何种冲击?中国又应如何从容应对?这一切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