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与政府职能定位”研讨会暨上海市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 2019 年年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10 13:39:11   来源:法学院   点击量:

“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与政府职能定位”研讨会暨上海市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于2019127日下午在武宁路江苏饭店召开。来自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市人大法工委、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司法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同济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人大财经委、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我院龙英锋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担任第一单元“临港新片区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的与谈人。

龙英锋教授在与谈中提出,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的背景下探讨政府职能定位,目的是更合理、更科学的政府职能定位以促进新片区的建设从而达到预期的建设目标。政府职能是宪法确定事项,宪法规定了政府的职能包括政治职能、经济职能、文化职能、社会职能等,涉及到社会各个方面,政府职能的实现是国家、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础与关键。这不光在我们国家是这样,就是在资本主义国家也是这样。有观点认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政府是无为政府、小政府,市场充分自由。龙教授认为这不完全正确。一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政府似乎确实比较清楚哪些该管,哪些不该管,该管的一定管到位,不该管的就一定不管,比如在国家安全、税收征管、环境治理、社会保障等方面它们的政府职能就体现得很充分,有权威。相反,有些国家政府职能确实定位、运行不合理,该管的没管好,不该管的管太多,在政府与市场、民主与效率这四个范畴两对关系的把握上出现了问题。我们需要政府讲政治、讲法治,政府也得讲智慧,是智慧政府。同时,还得是廉洁政府。有很多情况下,面对诱惑和利益,会出现利令智昏。这就要很高的要求,不仅需要抵御不当利益的诱惑,还需要在利益分配切蛋糕时刀刃向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则要求大家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抵御外来诱惑,以此建立廉洁政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