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常任轨教师陈萍博士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廉政法制理论研究和制度建设创新发展——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2021年年会”

发布日期:2021-04-25 09:18:06   来源:法学院   点击量:

20210423-24日,我院常任轨教师陈萍博士作为中国廉政法治研究会理事,受邀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廉政法制理论研究和制度建设创新发展——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2021年年会”。本届年会由廉政法制研究会主办,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承办,会议代表来自中央纪委、中央政法委、交通部、江苏、浙江等实务部门,中国法学会、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社科院、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国家法官学院、国家检察官学院、西南政法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等专家学者,共计百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开幕致辞、主题研讨和总结点评三个环节,通过“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中的廉政法治理论研究”“反腐败机制和实务研究”“反腐败国际合作研究”三个专题研讨,深入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共商廉政法制、反腐败监督机制完善。

陈萍博士就法国腐败治理机制之建构——基于《萨潘二号法》的比较视角”主题进行主旨发言。陈萍博士从“腐败惩治机制”“腐败预防机制”“积极治理主义”等方面全面介绍《萨潘二号法》的立法背景、立法内容和立法意义,认为法国通过此次立法改革,着力“强化惩治措施、创新预防方式”,进而推进反腐主体权力的协同运行,再次升级腐败治理机制在我国监察体制和司法体制改革重叠的历史背景下,汲取腐败积极治理主义典范立法的经验,通过严密刑事法网、提高刑事司法效率,改善“不敢腐”的惩治机制;通过规定组织实体预防责任、探索监察机关合规监督程序,优化“不能腐、不想腐”的预防机制。

会议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思考未来,探讨廉政法制的科学指导和治理思路,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治理腐败犯罪与贯彻实施监察法,为完善廉政法律体系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智慧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