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第34届海峡两岸财税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05 13:27:21   来源:法学院   点击量:

2022123日,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第34届海峡两岸财税法学术研讨会首次采用全程网络视频的方式隆重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新时代背景下税收法典化的理论与实践”,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厦门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州大学、台湾大学、东吴大学、台北大学、台北商业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两岸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北京法意科技有限公司、威科先行(北京威科亚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税咨询等实务部门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线上发言,超过7000人次在直播平台上观看了本次年会。我院院长龙英锋教授、陈阵香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我院院长龙英锋教授参与了年会第一分会场第一单元的与谈,他认同了征税权和隐私权平衡的比例原则,还提出如何避免税局不当披露或使用税收信息值得关注。他认为,数字税定位尚不清晰,法典化可能存在灵活性不足的问题。他称赞林子傑从具体税案探讨税法规范的合宪审查,再联系到基本人权的宪法保护的研究思路。

本次年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学术研讨会,年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充分展望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我国财税法治建设的新愿景,必将在我国财税法学及财税法治发展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