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法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临港新片区跨境金融法规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14 10:22:36   来源:法学院   点击量:

跨境金融立法的发展程度直接决定国际金融中心的国际影响力。利用浦东自贸区获得的授权立法机会,在临港新片区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突破与尝试,我国发展离岸金融业务提供可预期、可信赖的法治保障是优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

2022年11月9日19:00-21:00,法学院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在腾讯会议组织召开了2022年临港新片区跨境金融法规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此次会议除了法学院金融法团队之外,还邀请了来自于理论界、实务界和政府相关部门等专家,围绕临港新片区跨境金融法规体系建设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共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的发言人主要是理论界专家;第二单元的发言人,主要为实务界专家。

第一单元的发言人分别为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暨上海金融法研究会会长吴弘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院长贺小勇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晓燕和立信法学院副教授叶莉娜,上述发言人分别以“临港新片区跨境金融法规体系的建设思路”、“临港新片区跨境资金流动规则的集成化”、“对标国际标准的临港新片区金融法规”、“临港新片区开展跨境金融数据流通试点的思考等主题进行了发言。

 

 


第二单元的发言人分别为上海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徐珊珊律师及占晓强、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法规处钱瑾副处长及陈涛、上海市人大法工委林圻副处长和立信法学院副院长于春敏副教授,上述发言人以“临港新片区离岸贸易外汇监管的几点思考”、“临港新片区法规体系建设借鉴浦东新区经验的思考”、“双区联动背景下临港新片区高标准金融规则的构建”、“临港新片区金融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建设的思考等主题进行了专题发言。


 


立信法学院金慧华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认为此次会议综合了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前沿研究,搭建了理论界和实务界之间的面对面交流平台,有望形成具备可行性的成果,供政府立法参考使用。


    图片、报道人:叶莉娜

                                   2022年11月1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