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武汉大学崔晓静教授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发布日期:2022-10-26 14:04:29   来源:法学院   点击量:

    2022年10月26日上午10:20,武汉大学国际法所副所长、博导崔晓静教授为我院师生做“支柱二方案对中国的影响及应对”的专题学术讲座。在为时2个小时的讲座里,崔教授详细介绍了支柱二方案的详细内容,并以实际案例的方式分析了支柱二方案的内容,同时详细分析了支柱二方案对中国可能产生的影响并提出了应对的建议。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思考分析深入,参加讲座的师生表示收获很大。主持人龙英锋教授在随后的总结点评环节提出,支柱二方案的内容没有以多变国际条约的形式赋予成员国遵从的义务,只是一种倡议。国际税收管辖权及国际税收利益的分配目前仍然主要是通过协商或双边协定的方式来确定,国际税收争议的解决也主要还是通过相互协商途径来解决。任何国际税收规则改变会导致国际税收利益分配格局的变化,税收管辖权的划分应当与国际反避税和反逃税规则区别开来。国际规则的主导权和话语权非常重要,凸显了我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国际税法的目的与宗旨是维护各国各自的税收管辖权和利益以及涉外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支柱二方案在一定程度上将国际税收规则复杂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