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法学院举办立信法学讲坛第六十八讲

发布日期:2021-06-28 12:48:07   来源:法学院   点击量:

   2021628,由法学院李瀚琰老师主持、罗宇驰法官主讲的立信法学论坛第六十八讲在六教102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司法实务中的成年监护法”。主讲人罗宇驰是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法学硕士,在《新华文摘》(CSSCI)、《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青少年犯罪问题》就成年监护法发表合作论文数篇。撰写的普法短文《意定监护的“是是非非”》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浦江天平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转载、引用。

罗法官开篇便生动地介绍了什么是监护制度,他认为,假如作出民事行为是射箭,年富力强者往往能够射中靶子,但是有时因为年老或者遭遇意外,射出的箭容易脱靶。脱靶了很尴尬,为了你的面子考虑,裁判宣布你脱靶的箭不计入成绩,但是作为一名铁杆射箭运动爱好者,重要的不是面子好不好看,而是真的想射中靶子、获取成就感。裁判贴心地为你准备了各种辅助工具,让你在年老或者遭遇意外后也能够借助工具开心拉弓、射中靶心。在民法制度上,为无行为能力及限制行为能力人准备的辅助工具就是监护制度。

为了充分结合司法实务,罗法官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审判经验,从法定监护案件审理中的问题点和意定监护案件审理中的问题点两方面入手,详细地向在座的同学介绍了自己经手的两个典型案例,深深地吸引了在座的各位同学。最后,罗法官专门介绍了意定监护的概念,他认为,意定监护是为了允许有资质者可以根据本人意愿确定自己的监护人,获取更充分的选择权利。依然用之前的例子来比喻,因为选手们太多裁判事先准备的辅助工具不能完美地贴合每位选手的需求,可能这个工具太高了我够不着、那个工具起到的力量辅助作用很小。所以裁判又允许我们来寻找最符合自己需求的私人定制款辅助工具。在民法制度上,这一私人定制的辅助工具就是意定监护制度。对于失独、亲子关系极为恶劣以及有其他特殊需求的成年人来说,法定监护规定的近亲属或其他组织都不存在或者不能取得他们的绝对信任,他们希望能让自己最信任的其他人来成为自己将来的监护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