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浩律师为CFLP国际金融法律暑期讲习班讲座

发布日期:2019-07-09 12:45:53   来源:法学院   点击量:

78日下午,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无限合伙人陈枫博士、合伙人张伟律师,应邀为我校“2019CFLP国际金融法律暑期项目暨跨国商事法律硕士项目”联袂举办了“资产证券化法律要点及基础资产分类解析”的专题讲座。

当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上,我校金融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学森向陈枫博士颁发了法学院和金融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聘书。在下午的讲座中,陈枫博士和张伟律师从资产证券化法律要点、企业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分类解析两部分对资产证券化进行了详尽的阐述,讲座内容受到学员欢迎。

主讲专家陈枫律师,复旦大学法律硕士,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管理博士(在读),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无限合伙人,上海市优秀党员,上海市青年律师领军人才。陈枫律师从事公司、证券、基金、信托等相关法律工作十余年,曾参与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百余家企业包括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发行债券、破产重整、新三板挂牌等在内的多项法律事务服务,并担任多家上市公司及大型企业集团的常年法律顾问。张伟律师,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主要执业领域为资产证券化与金融产品、不良资产及破产重组、银行与金融、私募股权与投资基金等。在资产证券化领域,为多家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超过五十单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及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提供法律、交易结构设计以及产品设计的专业服务。

据悉,资产证券化,是指发行人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稳定的可预测现金流的资产或资产组合出售给特定的机构或载体(SPTSPV),以该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为支持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以获得融资并最大化提高资产流动性的一种结构性融资手段,资产证券化融资是基于资产的信用而非发行人的信用。资产证券化对中国的发展具有诸多现实意义。从宏观方面看,银行资产证券化可以提高金融市场的效率,降低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发展,还具有促进扩大消费、发展住宅产业的功效。从微观方面看,开展住房按揭等贷款的证券化可以增强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优化资产负债匹配结构,分散抵押贷款风险,有利于降低按揭贷款利率,减轻购房人的还款利息负担,也便于简化不动产转让手续,扩大不动产交易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