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文章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摘

发布日期:2019-06-12 08:32:40   来源:法学院   点击量:

我院龙英锋教授发表在《会计与经济研究》2019年第2期的文章“一带一路国家碳减排复合机制构建”,于近日,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摘于2019年第3期。

文章指出,在我国推动和引导“一带一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进程中,需要审视我国目前应对气候变化碳减排现状、缺陷的基础上,建立我国更可行、更有效、更合理的碳减排复合新机制,然后再通过“一带一路”国家合作机制将其推向其他“一带一路”国家,形成“一带一路”国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统一行动。目前我国碳减排机制存在以下主要缺陷:公平性缺陷,有效性缺陷,交易制度固有缺陷,碳排放权交易收益的私营化缺陷以及碳市场建设的后发缺陷。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市场化减排更可行、更有效、更合理的机制应当是建立一个以价格为基础的碳税和以数量为基础的排放权交易同时实施的复合机制。在这种复合机制下,推出碳税边境调整措施。碳税边境调整是解决因碳减排导致产业竞争力下降和碳泄漏最好的办法,此外,也具有一种杠杆功能,能促使其他国家采取相应的减排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