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2018年涉外家事法治论坛会议

发布日期:2018-07-23 16:59:13   来源:法学院   点击量:

2018714日,中国国际私法学会涉外家事专题研究委员会主办、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承办的“2018年涉外家事法治论坛”,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交谊楼圆桌会议室召开。研讨会共分为五小节,来自各高校、法律实务界的50余位专家与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讲师李瀚琰博士就国际儿童诱拐问题做了题为“论国际儿童诱拐民事方面的公约中的离境否决权”的发言。首先,李博士从公约第三条第一款的角度分析了离境否决权的概念,离境否决权是未经享有探视权一方同意不得将子女带离某居住地的权利,是一种消极决定未成年子女居住地的权利。其产生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是考虑到到文化多样性以及促进更多国家参与到公约中的目的,公约并未严格定义监护权;二是各国的文化、国情差异引起了对监护权的不同解释;三是定性的差异给当事人挑选法院提供了机会。其次,李博士通过域外相关案例,从历史发展的角度阐述了各成员国对离境否决权认定态度的转变,他认为,将离境否决权认定为《国际儿童诱拐民事方面的公约》项下的监护权有着以下四个意义:一是能够实现公约快速返还的目的,二是能够避免当事人挑选法院,三是促进公约解释适用的一致性,四是区别保护监护权与探视权。最后,李博士为离境否决权与拒绝返还条款冲突的解决寻找了有效途径:以实现快速返还为宗旨,以儿童最大利益为判断标准。专题报告结束之后,李博士还提出当前中国在国际诱拐案件中被动地位的改变,与《民事保护令承认与执行公约(草案)》合作机制的建立是面临的两大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