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法学院教师主讲“如何上好新生研讨课”教学沙龙

发布日期:2017-12-15 16:12:01   来源:法学院   点击量:
 

新生研讨课作为各学院开设的一门必修课,所涉的学科领域广,注重授课内容的国际化和前沿性,强调讲授方法的灵活性和创新性,从而给我校的各授课教师团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有鉴于此,20171213日,教师教学与发展中心邀请法学院的陈科嘉老师担任召集人,就“如何上好新生研讨课”与来自会计学院、外语学院、信息学院、法学院等各学院的近二十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研讨。

沙龙伊始,陈老师就自己的新生研讨课授课经验进行了分享。他将自己的新生研讨课分成大学生活启示、学习资源检索、课程选修导引、经典著作选读、论文写作指导和职业规划分析六个部分,组建了一支多学科交叉的教师团队来为新生授课并开展研讨,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更加多元化。在座的各位教师也积极围绕该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形成了一些基本的共识:一是新生研讨课应在教学内容上与新生入学教育相区分,更加注重学科研究前沿的展示。二是新生研讨课应强调“专业性、参与性、挑战性”,以最新的社会热点问题为切入口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讨论;三是新生研讨课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演讲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职业素养,帮助学生尽快实现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换;四是新生研讨课可以借鉴哈佛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的成熟经验,以专题讲座的形式让学生自主选择8个讲座完成学分,五是要增加课堂的互动性,加入案例讨论,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会后,参与研讨的各位教师纷纷表示,他们不仅彼此分享了先进的教学理念,而且相互汲取了有益的教学经验,有助于进一步转换视野、拓展思路,为2018年的新生研讨课教学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分享到: